2011年4月15日

從Google搜尋結果移除盜版網站的方法

辛辛苦苦做的電子書,才剛在各大書城上架。想不到在Google一搜尋,卻跳出數不清的電子書盜版網站...。這大概是作家及出版社心中最大的痛。Google雖然沒辦法直接關閉盜版網站,但是有沒有辦法通知Google,請他們把盜版網站從搜尋結果中移除呢?

答案是有的,就在這裡



如果你發現某個網站上,有侵犯你版權的電子書,該如何進行回報呢?Google會問你以下問題,請照底下步驟填答:
  1. 您的要求與哪一項 Google 產品有關?
    A:Google網頁搜尋
  2. 請指出您的要求類型
    A:我發現疑似侵犯本人版權的內容
  3. 您是否為版權所有人本人或其授權代表?
    A:是,我是版權所有人或專屬權利疑似遭到侵犯之所有人的授權代表
  4. 疑似侵權內容所在的網頁是否仍持續提供該內容 (並非僅顯示在搜尋結果中)?
    A:是
接著Google會提供你一個表單,讓你填寫聯絡資料以及侵權網址。並提醒您檢舉侵權之前請先仔細考量,不實指控的後果可是很嚴重的呢!

此外,對於侵權作品的描述也是越詳細越好,可以加快Google處理的速度。如果語焉不詳、資訊不全,Google也是可以不受理的。
Ex:有爭議的版權作品是 Dudley Smith 的『Touch Not This Cat』,出版商為 Smith 出版社,ISBN 編號為 0123456789
希望各位版權擁有人(無論作者或出版社)可以善加利用Google提供的這項服務來保護自己的著作。如果大家的指控都指向同一個網站(例如:X讀)的話,相信Google很快就會做出反應。

從今年1/7,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在立法院召開打擊盜版記者會至今,已經過了三個月。這段期間也看到美國許多作家、協會開始要求Google對其搜尋結果進行著作權的審查(以前你只能檢舉色情內容,很難檢舉侵權內容)。看來Google已經給出了正面回應。

打擊盜版之路還很漫長,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