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電子書無障礙發展歷史與規範實踐課程


【講座簡介】
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在原則上規範了身心障礙者機會均等與無障礙的權益。在印刷書時代,對視覺障礙者以及其他學習障礙者而言,書只是一疊紙而已;但電子書以數位資料的方式保存,既可以透過螢幕顯示文字,達到印刷書的功能,也可以透過各種輔助科技,如文字生成語音(text to speech)、點字顯示器(braille reader)以及其他發展中的技術,讓各種無法閱讀印刷書的障礙者,也能具備平等的閱讀機會,開啟了平權的可能。

歐盟在2019年通過「歐盟無障礙指令(The European Accessibility Act, EAA)」,要求各成員國在此指令原則下立法,並於2025年將強制執行,其中便包括對電子書、電子書閱讀程式、販售網站的無障礙要求。日本也於同年通過「讀書無障礙法」,責成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組織,需要齊心規劃、推動利用數位科技輔助,讓所有人都能閱讀到書的目標。文化部則是透過輔導數位出版產業發展補助計畫規範獲補助廠商完成之電子書無償提供國立臺灣圖書館,更加速館藏單位無障礙版本內容的增加;2023年起又進一步鼓勵出版業者投入無障礙電子書製作,推動作品數位化同時帶動無障礙版本書量。

但達到無障礙目標是否很麻煩?因此,台灣數位出版聯盟邀請數位出版專家董福興先生,從電子書發展歷史來看無障礙技術的整合、W3C如何為對應日益增加的國際法規制定規範來符合目標,以及在製作上需要注意哪些細節,我們又需要怎麼樣的機制與配合來達成。歡迎出版、教育、圖書館各界對電子書無障礙有興趣的朋友參與。

【講師簡介】
講師:董福興
W3C邀請專家、中文排版需求編輯,專精數位出版與EPUB 3電子書格式,致力處理中文排版在網頁和電子書上的問題

【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2024.01.16(二)13:30-17:30(1:00開放入場)
活動地點:城邦生活講堂(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41號8樓)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城邦文化
注意事項: 
本活動名額有限,請速線上報名 
筆電非必要,若學員自備筆電現場操作亦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