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支持閱讀正版 抵制網路盜版」記者會

(左起)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李錫敏理事長、台灣數位出版聯盟何飛鵬理事長、立法委員賴士葆委員、尖端出版集團黃鎮隆首席執行長、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洪善群理事長、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夏中惠理事長手持反盜版之斧合影。


5月3日台灣數位出版聯盟聯合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聯合舉辦「支持閱讀正版 抵制網路盜版」記者會。本次記者會主要是向社會大眾宣佈保智大隊首次偵破一個名為Comicking漫畫王的盜版漫畫APP平台服務,以及各式各樣名義所進行的嚴重盜版問題。

Comicking是一個可供下載近九萬部(數百萬冊)盜版漫畫的APP,長期高居台灣及中國APP Store暢銷排行榜,如果以目前一冊漫畫新台幣100元的價格估算,Comic King每被下載一次,可造成全台全體漫畫業者近900萬元經濟損失,加上開發者宣稱付費下載次數高達1萬多次,該APP所造成的出版業者的損失將高達千億台幣,非常驚人。本案件由尖端出版集團向保智大隊檢舉,經過保智大隊幾個月的偵查,已在日前將開發者移送新竹地檢署偵辦,為台灣首例。尖端出版集團黃鎮隆首席執行長表示近年來漫畫產業受網路盜版打擊甚為嚴重,全台的漫畫店數量由極盛時期的三千多家減至目前不到兩千家,經銷商咬牙苦撐,整個產業正在受盜版的侵蝕。

此外,由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洪善群理事長分享QMAG盜版雜誌網站,此網站IP位置位於美國,兩年間上架雜誌由39本增加到67本,重創雜誌產業,凸顯了不肖盜版業者利用境外伺服器逃避追查,國內出版業者束手無策的困境。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祝本堯副秘書長則分析好讀盜版電子書網站,該網站成立至今,內容已不僅只於公版書,還推出越來越多未經授權的暢銷書籍,這種行為嚴重傷害了文創產業的發展,智慧財產權必須獲得有效的保護,才能順利推動整個文創產業向前邁進。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何飛鵬理事長表示現在盜版形式越來越多元,內容業者遭遇嚴重打擊,感謝保智大隊在Comicking一案中作出的努力之餘,也希望透過這次記者會,呼籲政府出面積極協助文創業者抵制盜版,設立明確的主管機關處理檢舉流程;並且提出網路邊境管制主張,希望政府將盜版網站擋於國門之外,不讓盜版肆意侵害正版內容。向來最關心文化創意產業的立法委員賴士葆也蒞臨現場關切此議題,賴士葆委員表示對於出版業界提出的幾點訴求,他將推動修法因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