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百年千書」進度報告


選書委員面對面開會,熱烈討論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

「百年千書 經典必讀」數位閱讀計畫進行也快一年了,2010年7月12日到8月12日,聯盟舉辦「百年經典 非選Book」活動,收納網友對經典書目的意見。同時,聯盟也邀請一些專家、學者,提供好書100本的書單給我們。

蒐集這些書目後,結合國圖的書目資料,我們製作了一個雲端委員選書系統,讓選書委員能不分時、地,選出心目中的1000本經典好書,在挑書作業時,也能順道標示出心目中100本必讀好書。

聯盟邀請王道還、平路、李明璁、吳思華、梁文道、 許知遠、楊照、詹宏志、詹偉雄(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台、港、中九位專家組成選書委員會,由PChome Online 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擔任主任委員。只要能連上網路,委員們就可利用選書系統來選書,經過近兩個月的線上作業,在2010年10月31日集聚選書委員,面對面開會,各委員為自己心目中的好書來相互遊說和解釋。

第一次面對面的討論會議,整整開了十個小時。風和日麗的深秋,一個美好的週日,但因為每位委員都很忙,不得已只好利用週日開會,梁文道委員更遠從香港飛來台灣開會。

關於選書,心目中的好書,每位委員都有自己的主觀定見。由於一開始是以雲端系統來選書,每位委員的方向是自由而發散的,在面對面開會時,光是討論選書的基本原則,就花了不少時間。最後委員終於有了一個大方向,決議以1840~1990年間,曾經影響台灣社會,翻動過台灣社會,具有深遠影響(有social impact),且直至現在還值得推薦閱讀的書目為主。

之後,委員們又開了第二次(12月9日)和第三次(12月28日)會議,每次會議都花上七、八小時。有次開會,還是詹偉雄委員兒子的生日,那天開會到晚上九點半,當爸爸的委員才有空回家,當然生日趴早已在會議中的幾次來電中換了時間。

第二次和第三次會議中,在重整和討論書單時,委員們也決議,雖然有些作者的好作品非常多,為了讓百年千書的書目看來更具多樣性(variety),同一作者的選書,以不超過一本為主,但若有不同類型(詩歌或散文),或不同時期(前後其風格和內容相異)則可多選一本。

經過三次的面對面會議討論,書單上的每一本書,委員們都討論過,且至少需有兩位以上委員認可才入選。目前「百年千書 經典必讀」的書單,共有750本,委員們仍在努力中,繼續朝向1000本邁進。


10月31日第一次面對面開會情形(台灣數位出版聯盟)

延伸連結:2011年台北國際書展百年千書soft launch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