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八月論壇:「Mook東京攻略和設計家案例分享」文字轉播



八月論壇「紙媒體新生」的第二場演講「Mook東京攻略和設計家案例分享」,文字轉播分享如下,再次謝謝推友@orangemeow小貓。

文字轉播開始:
第二個講題:Mook東京攻略和設計家案例分享。主講者:許俊雄(現任城邦文化生活網路事業部營運副總)。其他學經歷:城邦出版集團PIXNET營運副總、城邦出版集團營運服務中心法務部經理、光電文學線上互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務/總經理特助。

現場提供的演講大綱:一、領悟:1.網路泡沫年代(昂貴的雲端閱讀實驗);2.開放原始碼(銷售服務而非銷售軟體);3.社群服務(Web 2.0的衝擊);4.Content is King(Sortable & Searchable Content)

二、規劃:1.競爭者分析;2.網路使用者需求分析;3.提出創新服務想法;4.回歸單一工具服務

三、困難:1.內容:平面出版者的疑慮;2.技術:產品團隊的建構;3.經營:貼近類別的know how

四、實作:1.景點家x設計家;2.把素材變成元素(Elements);3.工具平台出發;4.搜尋、瀏覽、收藏、分享;5.集中vs.發散

五、分享:1.網路服務是持續性服務;2.最小規模開發營運團隊;3.創新的競爭思維

光電文學結合網路內容提供者(ICP)、應用服務提供者(ASP)及電子商務供應者(e-Commerce)角色,不僅針對12至25歲網路族群提供線上 漫畫服務(Online Comic Service),(未完)

也提供漫畫作家及出版商一套實體出版品數位化、網路化的整體解決方案(Online Comic Solution)。

2000至2001年時,我們拿了很多國外的內容來做,但後來公司倒了。我們就想,到底壓垮公司的四塊拼圖是什麼?伺服器主機費用、頻寬費用(on-line reading)、資料庫軟體費用(oracle),我們發現最貴的,其實是第四項:內容授權費用。

來到城邦集團後,發現大家用open source做網站。網站架設成本低廉,程式模組化。平面媒體(大多主導的都是編輯)開始投入網路經營,但是,我們做的,只是把內容原封不動搬移到網站,依舊用做平面的方式搞網站。

因緣際會下,城邦開始要求各單位每一期雜誌完成後的內容要存檔,但起初並沒有什麼成果,因為內容都存在各編輯那裡,沒有集中的地方和機制,所以編輯離職就不知道檔案何去何從了。

後來到了痞客邦,開始使用社群服務(Web 2.0 ),舉例如痞客邦、flickr、Gmail digg、dil.icio.us、WRETCH等。

平台服務群聚了內容,社群網站出頭。但社群網站一窩蜂,一開始就做著搬移社群的夢。舉例痞客邦部落格文章分類之頁面。其實部落客想的跟你不一樣,他想引導你,但你很難影響他。接著舉例奇摩知識+的知識分類之頁面,網友貢獻的內容,等同於有價值的內容?

Content is King. 但有價值的內容應該是Sortable & Searchable Content,可能需要編輯、分類、管理、可搜尋。

開始規劃設計家(Search Home)網站時,開始做競爭者分析、SWOT,我們發現,跟他們做一樣的事情是不會成功的。最後鎖定,不用相同招式跟對手競爭,對手不做的我們先做。(最後發現他們不做的都是高門檻的)

接著進行網路使用者需求分析,使用者要什麼?(找照片!)我們希望讓使用者感受耳目一新,並且要能夠補搜尋引擎不足之處,搜尋引擎優化,然後,一定要找出 Heavy User(室內設計工作者,會來這邊看其他設計師的作品,找靈感和參考)。

我們設定了初步任務:學習google,不讓使用者迷路,讓使用者進來網站就會使用,就會找得到他要的照片。

我們提出創新服務想法,讓照片植入更多資訊(如tag),讓使用者不輸入關鍵字就能快速搜尋,讓看照片又快又舒服。

我們同時決定,回歸單一「工具」服務。

整理一下,經過「內容如何歸類與搜尋?→哪些內容先做?→我們做得到哪些?→競爭網站做不到哪些?→使用者需要的服務?(這些服務已做到滿分?)→競爭網站做哪些?→網站定位分析」之後,我們決定的是:跟對手不一樣、單一服務出發、先做工具服務。

(demo 設計家網站中)

設計家網站使用、搜尋、瀏覽、分享照片的流程,順利搬移到旅遊方面:景點家網站。

[整理] 搜尋:1. 提供類似Google Suggest 的功能,讓使用者快速輸入關鍵字搜尋。2. 建立搜尋小幫手,提供複選條件的搜尋。3. 提供選單,讓使用者快速可找設計師、各種空間、各種風格的裝潢案例。

[整理] 瀏覽:1. 以Ajax 實做瀏覽介面,讓使用者獲得最佳閱覽經驗。2. 案例結合完整資訊,使用者可快速搜尋。3. 用視覺方式標出空間標籤,點出設計重點。

景點家網站,提供全日本景點的搜尋及收藏,進而讓使用者可規劃旅遊行程的線上服務。把搜尋旅遊景點,變成一種全新的體驗。搜尋快速、便利,沒有障礙。景點家也結合了google天氣以及google街景,讀者便能夠閱讀景點,進而收藏,最終分享。目標要做到比Google Map更完整的服務。

(demo景點家網站中)

景點家網站,從景點,到行程,到旅遊照片,到旅遊新聞,到旅遊社群。使用者可以匯入其他使用者排的行程,然後加以調整,成為自己想要的行程。

現在講到大綱上的三大困難面:內容,平面出版者的疑慮困難。技術,產品團隊的建構。經營,貼近類別的Know How。

時間關係,分享簡單的心得。如(何飛鵬)社長所說,我們只有最後五年,我們開始準備最底層的工作,透過最底層的工作,引導原本作平面的大家開始讓資料越來越完整,這同時說明了網路服務是漸進持續性服務。另外,最小規模開發營運團隊能夠提供發展時很好的後勤支援。最後是要具備創新的競爭思維因應未來。

update:當天的影片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