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台灣數位出版產業新契機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EPUB3電子書轉製平台釋出

符合國際EPUB3標準規範 無償開放會員使用


2015111​​8​​日,台北訊)根據資策會MIC研究報告「2015上半年數位閱讀付費行為分析」指出,國內有31.9%的消費者轉移紙本出版品的購買預算至數位出版品,由此可知消費者對於數位出版品的需求量逐年升高。為降低台灣出版產業轉製電子書的成本,台灣數位出版聯盟今(18)日宣布提供一套符合國際數位出版聯盟(International Digital Publishing Forum, IDPF)所提之EPUB3標準的電子書製作平台Publisher,可協助出版業者不費力地製作出符合國際EPUB3標準的電子書,並將無償提供聯盟會員使用,希望藉由這項努力,讓出版社節省購買高價專業工具的成本,同時提供出版業者一個操作便捷的出版內容數位化工具。

近年來台灣數位出版聯盟持續致力於EPUB3的推廣,除了廣邀業界專家針對EPUB3做分享與研討,更於今年初委請春水堂科技娛樂,協助針對EPUB3國際標準開發電子書轉製工具,對此春水堂科技娛樂無償投入人力、時間成本進行開發,希望藉此協助出版社簡化轉製流程,為國內數位出版產業盡一份心力,提升產業編製電子書的意願。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石木標表示:「製作平台所轉製出來的電子書皆能符合當前國際標準,除了有助於提升電子書的質與量,更能加速開拓國內數位出版品的市場競爭力。」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期望藉由釋出這套工具,節省出版社製作電子書的人力與成本。且工具將無償開放給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的會員使用,非會員只要加入會員,就能馬上免費申請使用該項工具。使用這套所見即所得的電子書編輯器,使用者可選擇製作Reflow Layout Fixed Layout兩種方案,工具操作介面友善,納入許多實際製作面需求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簡易上手製作EPUB3電子書,且透過此工具所產出之電子書籍檔案,皆符合國際數位出版聯盟(International Digital Publishing Forum, IDPF)所發佈之EPUB3標準規範。相信對於國內數位出版產業會是一大推力,對於小型出版社或是個人出版無疑更是一項福音。
# # # #
關於台灣數位出版聯盟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為國內出版公協會、出版組織、數位內容提供者、智庫團體、資訊通訊服務業者之策略性聯盟,並於民國九十七年七月七日正式成立。成立宗旨為整合產業集體資源與共識,建立產業共通平台,凝聚產、官、學、研等各界力量,推動數位出版產業的具體發展,並促成數位出版內容與資訊通訊服務之跨產業合作,目前會員數共計83家。台灣數位出版聯盟之三大工作目標為建立數位出版產業上下游業者的溝通平台、建立業界的經驗分享機制並推動全民數位閱讀,提高閱讀人口普及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