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聯盟活動]「APP淪為盜版溫床-一個盜版APP開發者的懺悔與自白」尊重版權記者會


APP淪為盜版溫床-一個盜版APP開發者的懺悔與自白

盜版APP扼殺出版及周邊產業

    網路發達,科技進步,智慧型手機及平板的普及,帶動APP經濟蓬勃發展,帶給人們許多新的樂趣、便利,但在此同時,充斥在網路、APP Store上的各式各樣盜版數位內容也如雨後春筍般紛紛竄出,正在逐漸扼殺我國向來引以為傲的內容產業。優質的內容是創作者及出版業工作者共同產出的心血結晶,如今卻在網路上被大量的複製、轉貼,視智慧財產權如無物,再加上行動上網的便利,盜版內容的猖獗難以想像,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量。近年來,不僅是漫畫、書籍或雜誌產業受到嚴重衝擊,連帶如租書店等相關產業也在逐漸凋零,整個產業生態面臨存亡之際,盜版APP的問題需要各界共同重視。

盜版App《ComicKing》遭追訴,出版業展現打擊盜版決心

    新竹地檢署於101年12月起訴盜版APP「ComicKing」開發者簡浩洋,簡浩洋在Apple Appstore上販售收費APP「ComicKing」提供消費者抓取網路盜版漫畫獲利,《ComicKing》是一款專門抓取盜版漫畫的 iPad App,甚至一度登上台灣付費軟體及中國書籍類第一名。《ComicKing》就像是「盜版漫畫圖書館」,可不受任何限制抓取網路上數百萬冊盜版漫畫,宛如漫畫產業的毒瘤;此案經城邦媒體控股集團尖端出版社提出告訴,檢方以觸犯著作權法第87條,將其起訴。檢方起訴盜版APP開發者為國內首例,城邦媒體控股集團尖端出版以此展現打擊盜版的具體行動;在訴訟過程中,簡浩洋已明白其行為對於出版業造成了難以弭補之侵害,甚至成為扼殺漫畫創作的幫兇,故亟欲向出版同業表達最深切的道歉與懺悔,城邦媒體控股集團尖端出版願意給予簡浩洋改過自新機會與其和解,並要求簡浩洋以自身經驗出面呼籲社會大眾應尊重版權,勿貪圖眼前之方便及獲利,反而因小失大。國內出版業同時也以此例展現打擊盜版APP之行動力與決心,並期待社會大眾及政府正視盜版APP所帶來之影響及傷害。

政府應正視數位內容盜版問題,提出配套解決方案

    國內數位內容產業正值萌芽之際,傳統出版業面臨轉型陣痛期,新興數位出版產業亦尚未站穩腳步,若在此時遭盜版阻斷生機,對於我國文化創意產業的整體影響可說難以估計。今日,出版業共同發聲,希望政府能正視數位內容盜版問題,並提出配套解決方案,不僅要向下紮根尊重智慧財產權教育,更要修法因應時代進步,使得目前明顯以盜版牟利的網站或APP得以受到管制,不能再任意侵害內容產業。唯有如此,才能提供創作者及視聽者一個良好、健全的文化創意產業環境,使我國豐富的文化底藴創作能量源源不絕。





(左起)盜版APP開發者簡浩洋先生、城邦媒體控股集團法務部邱大山經理、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祝本堯副秘書長、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蘇新益副理事長、尖端出版集團黃鎮隆首席執行長、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夏中惠理事長、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陳淑婉秘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