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台灣首例! 盜版APP【ComicKing】開發者起訴

台灣首例! 盜版APP【ComicKing】開發者起訴

新竹地檢署於101年12月起訴盜版APP「ComicKing」開發者簡○洋,簡○洋在Apple Appstore上販售收費APP「ComicKing」提供消費者抓取網路盜版漫畫獲利,經台灣數位出版聯盟會員城邦媒體控股集團尖端出版社提出告訴,檢方以觸犯著作權法第87條,將簡○洋起訴。

「ComicKing」為一專門抓取盜版漫畫的iPad APP,長期高居APP Store暢銷排行榜,還一度登上台灣付費軟體及中國書籍類第一名,下載次數破萬,非常驚人。「ComicKing」就像是「盜版漫畫圖書館」,可不受任何限制抓取網路上數百萬冊盜版漫畫,簡○洋充分利用Apple不管制上架內容合法性之開發環境,明知「ComicKing」專門用於抓取盜版漫畫,卻故意散專門播抓取網路盜版漫畫的APP,從中牟取不法利益,視智慧財產權如無物。

消費者下載「ComicKing」後即可隨意抓取幾百萬冊盜版漫畫,目前一冊漫畫約賣新台幣100元,倘每位消費者使用「ComicKing」僅抓取10部盜版漫畫,每部漫畫以10冊來看,乘上簡○洋自稱「ComicKing」光是付費下載次數就達一萬多次,就可讓全體漫畫業者的收入損失高達新台幣一億元以上,而消費者使用「ComicKing」實際抓取的盜版漫畫恐怕遠遠超過上述推測。且該APP被消費者下載後,可一直使用沒有期限,持續造成的經濟損失恐怕將是無法想像的數字。

檢方起訴此盜版APP開發者為國內首例,在數位內容蓬勃發展的今日,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希望藉由此案喚起社會大眾對於智慧財產權的重視,唯有合法的使用下載正版數位內容,才能鼓勵並維繫創作者及出版業產出更多優質作品,營造出健全的市場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