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聯盟活動]2012年第三季台灣數位閱讀行為調查結果

2012年第三季台灣數位閱讀行為調查結果


研究:擁有率大增 平板電腦數位閱讀蔚為風潮 
    
數位出版的出現顛覆了傳統閱讀既有的框架,在全世界掀起一陣閱讀革命,從出版業者、平台商、硬體製造商到讀者,都在共同建構數位出版新世界的秩序,在美國,Amazon的電子書銷售量已超越精裝實體書。因此,電子書內容類型、各式功能可說是當前最熱門的焦點話題。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於2012年第二季進行的數位閱讀行為調查中就發現,近一個月閱讀電子書的讀者中,有將近五成最常使用平板電腦閱讀電子書,有75%的讀者曾經付費購買數位內容,且有近八成的讀者表示目前電子書閱讀經驗是滿意的,顯示國內數位出版市場正在逐漸成長中。
    
因此,台灣數位出版聯盟於8月22日到9月5日進行了第三季台灣數位閱讀行為調查,本階段問卷著重在讀者對於內容類型的喜好以及載具使用習慣。本研究為線上問卷,透過國內各大主要電子書平台發送,共回收2528份完整問卷,男女性別的比例約為6: 4,男性略多於女性。年齡區段最集中的在30~39歲,有1026人,佔40.6%。
    
從載具擁有層面來看,有67.4%的受測者擁有筆記型電腦,擁有比率最多,但若與上季比較,可發現平板電腦的擁有率明顯上升,從上期的59.8%提升到65.2%,尤其是女性及29歲以下的受測者其擁有比率顯著上升,顯示平板電腦的市場普及率在這三個月期間持續提升,不再只屬於科技先驅者或是高消費族群。然而儘管平板電腦在載具擁有比率中位居第二,在使用者閱讀偏好上,不管是電子雜誌、電子書或是電子漫畫,受測者均表示最常使用平板電腦閱讀內容,且比例大幅高於其他載具。顯示平板電腦仍為目前較佳的閱讀載具,勝過智慧型手機、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及專用閱讀器。

再者,在消費金額調查部分,每月購買金額為0元的比例(19.4%)亦較上季(25.6%)下滑,顯示讀者付費意願較上季增加,我國讀者逐漸養成對優質數位內容付費的習慣及觀念,可說是為數位出版產業注入一劑強心針。

關於內容類型喜好,電子雜誌讀者最常閱讀商業理財、3C科普、旅遊美食、流行時尚及語言學習類,最希望未來增加更多旅遊美食、3C科普、商業理財、語言學習跟居家生活類的電子雜誌。值得一提的是,有52.7%的受測者認為因為閱讀商業理財類的電子雜誌,而大幅減少紙本商業理財雜誌的閱讀時間,同時有51.4%的受測者選擇「定期訂閱」作為最常取得商業理財類電子雜誌的方式,顯示商業理財電子雜誌已經有固定閱讀族群,並穩健經營中。電子書讀者最常閱讀文學小說、商業理財、休閒旅遊、語言電腦及人文科普類,最希望未來增加更多文學小說、休閒旅遊、商業理財、生活風格及語言電腦電子書,而電子書讀者消費習慣仍然以單本購買為主。
  
在本季問卷調查中閱讀電子雜誌、電子書以及電子漫畫的讀者,各有38.8%、26.2%及38.1%的人因閱讀電子書籍而「大幅減少」紙本書籍的閱讀時間,我們將這群人稱為「電子書籍愛好者」。這些人每月閱讀的電子書籍數量、每次閱讀時間、擁有平板比率及每月花在電子書籍上的金額均高於選擇因閱讀電子書籍而「沒有影響」紙本書籍閱讀時間的「非電子書籍愛好者」。持續觀察這個族群的變化,將可以有效了解數位出版的趨勢,並可以擬定電子書籍的行銷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