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2010第二屆台日IT商務對談,談了什麼?


2010第二屆台日商務對談,於12月21~22日舉行,對談範疇包含數位內容(電子書)、Green IT以及電子商務等三大領域,台日雙方業者各自組成工作小組,進行商務對談。

電子書領域的台灣工作小組由台灣數位出版聯盟何飛鵬理事長擔任組長,春水堂、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尖端出版、工研院則各自派遣代表參與。(台日雙方與會人員如後附錄) 

電子書對談內容如下:
  1.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何飛鵬理事長報告台灣電子書產業現況
  2. 春水堂陳長榮董事長介紹中華電信HamiBook服務
  3. 日方提出Apple App Store盜版問題、電子書流通平台經營模式、DRM技術、及電子書規格現況
為因應日方提出的建議,達成協議如下:
  1. 加速台日之間電子書之相互授權,促進電子閱讀之產業交流,希望日本業者來台發展,未來將繼續深入討論台日之間的合作。
  2. 電子書版權之授權原則:採紙書和電子書同一對象為原則,並以出版社為主,以保有相同譯本。
  3. 對於Apple App Store出現大量盜版書之現象,日台雙方一致認為蘋果應付負責,未來無論盜版在哪個平台,日台雙方將共同合作,一起打擊盜版。
  4. 日台雙方相互理解電子書格式和DRM,促進發展共同格式和轉換方法,期待日台雙方均可使用的open platform出現。
觀察:
後續於12/22參訪行程中,所接觸的凸版印刷大日本印刷兩家企業,都是由傳統印刷廠(分別成立於1900年及1876年)朝向顯示技術、網路事業及數位出版領域發展,且在各領域皆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凸版印刷旗下事業Bitway是本次參訪重點。Bitway為日本最大的Aggregator之一,主要業務就是將日本三百多家內容供應商的內容,在四百多個網站上架,並提供內容傳輸(及DRM)、購買統計及利潤分配之服務。

此外,大日本印刷旗下也包含Aggregator(Mobile Book JP)、實體書店、網路書店及電子書店等事業,完整的布局,讓他們得以整合各項資源,推出Honto網站。讓使用者能夠在同一個頁面,選擇購買實體書、電子書,並且選擇用各種裝置來閱讀。

台灣的電子書產業鏈中,目前仍未看到如同Bitway、Mobile JP這類較成熟的Aggregator角色,出版社若想要再不同電子書店上架,仍需要自己接洽,增加許多往來成本。另一方面,各家電子書店採用不同的檔案格式(即使同為epub,也有不同的細微規定),不僅增加出版社的上架成本,亦使得Aggregator難以誕生,無形中提高了電子書流通的阻力。

而走在東京街頭,也不難看到Galaxy tab(Samsung)、Galapagos(Sharp)等平板電腦的大幅廣告,日本的電子書店也都強調Android平板電腦的支援性。相較於台灣目前仍是ipad/iphone獨大的狀況明顯有差異。

今年(2011年)可以預見有越來越多Android平板電腦問世,台灣業者在這塊市場上的布局,可以開始加快腳步了。
    附錄:雙方與會人員
      日方:
      一般社團法人日本電子書籍出版社協會
      專務理事、事務局長
      細島 三喜
      出版、著作權管理販賣研究會
      幹事
      渡部 壽一
      株式會社モバイルブク.ジェーピー
      執行役員
      本城 剛史
      株式會社ボイジヤー
      代表取締役
      萩野 正昭
      株式會社モバイルブク.ジェーピー
      平台事業本部 營業開發部
      鈴木 旬
      株式會社筑摩書房
      編集局編集情報室部長
      平井 彰司
      總合法令出版株式會社
      編集部
      田所 陽一

       台方: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
      理事長
      何飛鵬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
      副秘書長
      龐文真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
      專案經理
      黃文彥
      台灣大哥大
      高級管理師
      詹曉帆
      台灣大哥大
      主任
      游仲賢
      尖端出版集團
      總經理
      葉耀琦
      工業研究院
      專案經理
      彭首榮
      春水堂
      董事長
      陳長榮
      春水堂
      總經理
      張榮貴
      遠傳電信
      副總經理
      陳立人
      遠傳電信
      協理
      朱曉幸
      株式會社亞洲市場開發

      Juta Fuji
      台灣貿易中心東京事務所
      專案經理
      高岩由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