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第四屆數位出版金鼎獎入圍名單公布!

行政院新聞局今(15)日公布第四屆數位出版金鼎獎入圍名單,共有24件優秀作品入圍,得獎名單將於10月20日舉行頒獎典禮時當眾揭曉,各獎項得獎者將獲頒獎座1座及獎金新台幣20萬元。

新聞局表示,今年有50家數位出版業者,提送153件作品參加第四屆數位出版金鼎獎,角逐9個獎項,經過評審後選出24件入圍作品。該局同時指出,今年入圍作品的內容以語言學習、數位學習類為主,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特殊主題的出版品,包括音樂、關懷生態、環保的作品,顯示台灣數位出版的內容走向多元化的趨勢。另外,電子書的輔助性工具也呈現多元化,mobile大幅增加,iPhone及手持式電子書閱讀器明顯增加,網站平台的傳輸呈現減少趨勢。
▲左為新聞局出版事業處張崇仁處長,右為陳俊華副處長

新聞局強調,數位化已是銳不可檔的潮流,數位出版也是傳統出版業的機會與挑戰,但目前國內數位出版產業尚未形成數位化流通市集,因此需要政府的輔導與補助。新聞局設立「數位出版金鼎獎」,就是希望透過頒給國家級獎項對於好的電子書內容給予肯定,已鼓勵出版事業發行優良數位出版品。 新聞局另外表示,獲得「數位出版金鼎獎」認可的優秀作品,該局規劃在11月間舉辦經驗分享會及產業媒合等行銷推廣活動,以提升得獎作品的能見度,同時提昇社會大眾對數位出版品的認識,進而培養民眾數位閱讀的興趣,建立數位閱讀的習慣。

新聞局同時說,為鼓勵傳統出版業者進行數位出版,提昇電子書的品質與數量,該局今年也首次辦理「數位出版創新應用典範體系計畫」,將提供總經費新台幣3000萬元,補助傳統出版業加速導入數位化產製流程、出版新電子書以及將紙本書轉檔為電子書,每一申請案補助金額上限是新台幣600萬元,目前正受理報名中,歡迎出版業者踴躍提送申請計劃書。
▲現場展示第四屆數位出版金鼎獎入圍作品

資料來源:數位出版金鼎獎主題網站  

入圍名單:
最佳電子書獎
最佳人文藝術類電子書獎
  1. 小剪刀的異想世界(長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2. 臺灣經典文學電子書(智慧藏學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IdeaLIST MusicPilot(創意家資訊有限公司)
最佳科學類電子書獎
  1. 青蛙吹泡泡(長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2. 搖籃蟲媽媽築巢記(長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3. 台灣蛙類圖鑑、台灣蛙類野外觀察指南(長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語文學習類電子書獎
  1. 「彭蒙惠英語」iPhone(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救世傳播協會)
  2. SuperBook高中英文1電子書(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3. 升學王滿分寶典(東森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動漫及繪本類電子書獎
  1. 螃蟹過馬路繪本動畫(木田工場有限公司)
  2. 巨葉(The Giant Leaf)(摩客網路訊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小丑‧兔子‧魔術師(財團法人信誼基金會信誼基金出版社)
最佳電子期刊獎
  1. 彭蒙惠英語有聲電子雜誌(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救世傳播協會)
  2. biz互動英語互動光碟(希伯崙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電子資料庫獎
  1. 全版報紙資料庫(聯合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2. 金庸作品集電子書知識庫v1.0(智慧藏學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中研院史語所集刊全文檢索資料庫(聯合百科電子出版有限公司)
最佳加值服務獎
  1. Music doctor‭ ‬個人化紓壓音樂處方(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公益數位媒體獎
  1. 「蛹之生」─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陽光重建中心(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2. 螃蟹過馬路數位影音DVD(木田工場有限公司)
年度數位出版創新獎
  1. 摩客網路訊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 拾一本數位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3. 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
評審團特別獎:從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