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引用]當芬蘭圖書館遇上電子書


Photo Credit: CC via Flickr by vestman

電子書的議題不僅在消費者市場發酵,其實在出版社-圖書館-讀者之間的規則也需要重新探討,以尋求新的平衡點。

圖書館出借電子書的服務,已經在芬蘭推出多年。最近赫爾辛基市立圖書館,新推出了出借電子書閱讀器的服務。為此定居芬蘭的北歐四季在部落格上寫下相關的介紹,頗值得我們參考借鏡。

由於原文很長,重點整理如下,詳細的還請看原文:
電子書的借閱方式:
  1. 讀者可選擇一天或七天的「閱覽權」。時間到自動歸還。
  2. 當有人正借閱中,其他人就要等借閱者歸還之後才能再借。
  3. 檔案格式為pdf,需要用Adobe Digital Edition才能開啟。
電子書閱讀器的借閱方式:
  1. 2009年秋天,芬蘭第二大城土庫已開始出借電子書閱讀器。
  2. 對電子書閱讀器最有興趣的是25-35歲的男士及年輕人。
  3. 圖書館選購法國Cybook的原因是購買與付款過程比Kindle方便(需要信用卡)。
  4. 電子書閱讀器將預載無版權的經典文學。並進一步教導民眾如何透過閱讀器借閱電子書。
  5. 13家圖書館中,2家有電子書閱讀器,6家正在考慮購入。5家不考慮購入。
  6. 最大的問題是:缺乏芬蘭文的電子書內容(如近代暢銷文學小說)。
未來的期許:
北歐四季:「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從博客來輕鬆的購買電子書,不用再付從台灣到芬蘭,比書價還貴的運費。那怕沒有閱讀器,能下載到電腦上閱讀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