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城邦媒體進入EP同步時代

圖片來源:T客邦

昨(4/1)日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新書《自慢4》上市,同時也宣布城邦媒體正式進入EP同步時代。

所謂EP同步是指電子版(Electronic)、(紙本版Paper)同步上市的作法。乍看會以為只是把排版檔轉成pdf檔販售的簡單步驟,但若要在任何裝置上都能閱讀無礙,背後還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

從讀者的角度看,不知是否能夠習慣新的閱讀裝置;從編輯的角度看,需要轉變為數位工作流程,才能製作出適於各種裝置閱讀的ePub檔與pdf檔;從實體通路的角度,則會認為電子書影響紙本的銷售,進而降低進貨量。此外,缺乏電子版權(尤其外文書)、技術規格不確定等也都是業界公認的問題(詳見問卷調查結果)。

何飛鵬同時也任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他認為,台灣的出版市場較小,實體書有販售通路的限制。但電子書則可觸及整個繁體中文市場。除了台灣的2,300萬人口之外,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位於全球各地的華人,估計可將市場從目前台灣2,300萬人口提高到5,000萬人口,故電子書市場真可謂兵家必爭之地。

目前主打以EP同步方式推出的書籍有時報出版的《噗浪玩出大生意》、天下雜誌出版的《雲端策略》、以及城邦出版的《自慢4》、遠流亦有包含《金庸小說全集》等多套經典電子書。儘管檔案格式與支援平台各有差異,但顯示國內各大出版商都正努力朝著相同的目標邁進,未來可期望看到更多以EP同步方式出版的新書與雜誌。

電子版的《自慢4》可在以下地方看到:
  • 中華電信Hami書城:iPhone系列手機、Android系統手機
  • 威寶電信Much Marts:Vibo A688
  • 城邦讀書花園:需安裝閱讀軟體HyReader
  • ebooktaiwan:需搭配Benq閱讀器nReader
  • 綠林電子書城:需搭配綠林閱讀器Green Book
延伸連結:城邦媒體集團創業界先例 全台多通路EP同步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